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导师介绍

职称职务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德国文学史、德语文学研究、德语教学法


主要经历

1996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德语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获硕士学位。自1999年至今任上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2007年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在职博士,于2011年6月取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海德堡大学和不莱梅大学等地短期进修、访问或教授汉语课程。


科研成果

1. 名不从实的迷昧大戏——释歌德喜剧《大科夫塔》,载《同济大学学报》2022年第6期,第9-21页。

2. 吴建广, 陈宇, 张克芸, 在专业研究基础上开展课程思政的通识教育——基于“文学与哲学:〈共产党宣言〉”的教学过程与问卷调查. 载: 黄一如, 张宇钟(主编)同济通识教育探索(第一辑),上海: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20: 77-90.

3. 吴建广, 张克芸, 陈宇, 跟马克思学德语:《共产党宣言》研读. 载: 同济教育研究(第三辑)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上海: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20: 188-194.

4 .法兰西革命修辞与德意志封建威权的碰撞—— 析歌德的政治喜剧< 平民将军>》,载《同济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第17-26页。

5.德意志浪漫诗学视野下的“人造人”图景,载 《德国研究》,2018年第3期

6.神秘秘自然世界的构建——叙述学视角下的《犹太人的山毛榉》/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 2015年/ 6/63-68]

7.无言的身体,欲望的寓所——评祖尔策小说《完美的侍者》中的物化现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5年04期

8.被解除的变形——艾里亚斯卡内蒂的戏剧理论初探 载:《思之旅——德语近、现代文学与中德文学关系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6年

9.“一个追寻“我”的故事——评福尔克•克劳恩的短篇《午餐》”。载《外国文学动态》,2014年第2期。

10.“论艾利亚斯·卡内蒂的变形观”。载《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第2期

11.“往事悠悠七十载——谈2011年巴赫曼文学奖获奖作品选章《围困中》”.载《外国文学动态》,2012,第1期。

12.“第三格或第四格——这是一个问题”。载 《德语学习》2012,第3期。

13.德国“文学女教皇”—— 艾尔克·海登赖希. 《外国文学动态》 2007,第6期

14.《逆境下的高贵心灵-剖析薇查·卡内蒂的仆佣意识》。载 《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第6期

15.《德语习语中的德国货币》。载《德语学习》 2004,第1期

16.《迟开的玫瑰——揭开薇查·卡内蒂的面纱》。载《外国文学动态》 2002,第4期。

17.《智者心声——<歌德谈话录>导读》 。上海:汉语大辞典出版社,2001。

18.《信息业发展冲击下的德国高校》。载 《德国研究》,2000,第4期。


译文、译著

1. 《物质的最深处——核物理学导引》,上海:百家出版社,2001

2. 《世界遗产》丛书,(第6卷)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

3. 《智谋》。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合译)


教材、教辅

1. 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德语综合教程 第二册 练习册. (参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年3月

2. 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德语综合教程 第二册. (参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8 年2月

3. 外教社中学多语种系列教材·德语G1(副主编)


主持科研及教改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第六卷(主要译者),2015-2021。

2. 同济大学优质在线课程资助(主持),2019.06—2020.12。

3. 同济大学德语文学史重点课程建设(主持),2022-2024。

4. 同济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德国文学和思想研究”(主持),2023-2024。

5. 《新经典德语阅读教材》(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4年12月立项。


获奖情况

1. 同济大学2019届、2020届、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2020212023

2. 2022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 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成员)(2021)

4. 同济大学线上课程优秀教学案例(2019)

5. 同济大学优秀班主任(2019)

6. 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德语微视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

7. 同济大学奖教金——隧道奖(2016)

8. 2014年度同济大学隧道奖励金(2014)

9. 教改项目《基础阶段专业德语主干教学改革实践——项目教学探索》,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成员,2006)

10. 同济大学苏邦俊奖教金二等奖(2005)


教授课程

1. 中级德语、大学德语、基础德语

2. 德语文学史、德语文学断代史、文学理论与方法、学术论文写作


联系方式

zky@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