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研室

      德语系本科教研室主任:庞文薇 副主任:陈宇
本科教研室主要培养能在科研、外事、外贸、金融、旅游、中外合资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等工作的德语人才。招收全国高考中成绩优秀的文、理科考生。自从1979年以来已经招收33届学生,现每年招收学生约32人。

      四年的学习分两个阶段: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每阶段各为两年。在基础阶段,主要传授德语的语言基础知识,并训练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同时还讲授德国历史、概况和德国文化等知识。在提高阶段,则是扩大和加深语言知识,并进一步培养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同时还讲授语言学、文学、等知识,尤其是传授科技德语和经济德语知识,结合实习,训练和培养德汉互译的技巧。在整个培养过程中,还穿插讲授科技基础知识,毕业前每个学生要用德语撰写毕业论文,并用德语进行论文答辩。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德语、中级德语、现代德语、视听、会话、写作、阅读、报刊选读、德国国情、德国文学、德国文学史、德汉口、笔互译、德语词汇学与构词法、德语发展概况、德语语言学导论、科技德语、德国文化等;开设的主要公共课程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军事理论、体育、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多媒体技术与应用、VB.Net 程序设计、机械基础知识等;实践环节课程有:军训、翻译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