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德语系简介

    于1907年由德国医生宝隆(Dr. Paulun)创建的同济大学拥有深厚的德语底蕴。文革结束后的1979年恢复德语专业,1986年成立了德语系。同济大学德语系是中国日耳曼语言文学研究的重镇、德语教学的中心,也是对德交流的重要窗口。

    同济大学德语系现有在编教师31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并于2014年引进1名德籍教授,此外,还有DAAD派出的外籍教师共2名,校聘外籍教师2名。

1

    德语系下设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和博士点,并自1979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自2007年招收博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专业科研人才。 研究方向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化学、翻译学等领域。

    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师的科研工作。1979年以来,德语系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发表专著71部,学术论文600余篇,译著95余部(篇),主编教材30余部。同时承担各级科研项目82项:其中国家级19项,市级8项。获奖科研项目及著作20项:其中国际/国家级4项,市级6项。有1人获洪堡奖, 5人获洪堡研究奖学金,1人获洪堡总理奖学金。

    为了推动中国日耳曼语言文学研究的发展,德语系多次举办了国际学术会议。特别是2015年8月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日耳曼学世界大会,为同济大学德语系、也为中国日尔曼学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

2

    德语系下设德语本科专业,1979年开始招生,现每年招收学生约36人。在历年全国德语专业水平测试中,同济大学德语系的学生均名列前茅。历年的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主要从事科研、外事、外贸、旅游等工作。本科专业的中级德语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德语系同时负责同济大学德语一外和二外的公共德语教学工作,其教学规模和教学质量在国内首屈一指,每年为大约1000名学生开设德语作为第一或第二外语的学习课程。大学德语课程也于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

    德语系还面向社会举办各种类型的德语强化培训班(初级、中级、视听说、TestDaF和DSH培训班等),凭借其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享有盛誉。自1999年以来,仅参加业余德语培训的学员人数接近9000余人。30多年来,德语系已为超过45000名学员讲授过各种类型的德语课。

3

    德语系一向重视与德国的合作,目前已与德国的波鸿鲁尔大学、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马堡大学、不来梅大学、齐根大学、科隆大学、耶拿大学等高等学府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每年都会有各国诸多知名教授应邀来我系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本校德语系教师也前往德国院校进行合作科研和培训进修。

    德语系本科三年级学生以及硕、博研究生100%到德国各大高校参与交换生项目,通过多样性的活动、丰富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既提高了学业水平、又拓展了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