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德语

大学德语教研室 

 

1. 大学德语教研室的教师职称

 

职称

人数

百分比

教授

2人

9%

副教授

8人

39%

讲师

11人

52%

 

2. 大学德语的教学对象

 

名 称

周学时

学习时间

全校

德语强化班

18学时

一学年

汽车学院

三年级德语强化班

16学时

一学年

全校

二外德语班

4学时

一学年

中德工程学院

德语强化班

22/14

一学年

 

    大学德语课程已开设多年,也是同济德语的一大特色。目前大学德语教研室有教师21人,从知识结构来看,绝大多数具有硕士、博士学历,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0,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有2人。这支教学队伍中,既有全国大学德语指导委员会组长和大学德语测试组成员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又不乏新鲜血液。21位教师中有10人毕业于本校本专业,另有11人毕业于波鸿鲁尔大学、汉堡大学、北外、上外、广外等国 内外著名院校。

 

    同济大学德语系所开设的大学德语课程是面向非德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的德语一外课程。从1979年至今,该课程已经经历了32年的发展,目前所形成的教学规模和教学质量与国内其他高校同类课程相比,占据着领先的地位。经过几代德语教师的努力,大学德语课程的教学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同济大学也因此成为了国内高校中最大的大学德语教学基地。

 

    大学德语作为第一外语的基础课程,教学对象均为初学德语的学生。我们的教学目的是,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的训练,使学生能进行一般日常事宜的口头交际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使学生能借助词典以及所具备的专业知识,阅读原版德语书刊和资料;经短时间的适应过程,能听懂用德语讲授的专业课程。大学德语的教学时数为612学时(以每学期17周,每周18学时计)。语言基础知识的传授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们的语言技能和交际能力。因此,在大学德语教学中,我们一方面吸收国外外语教学研究的新成果,另一方面也立足于我国外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博采众长。根据外语教学的基本规律,课堂教学采用精讲多练的原则,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同济大学的大学德语课程于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站地址为:http://222.66.109.20/jpkc/hsd/ )。 

 

    根据本人意愿,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新生或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的同济在读学生均可在同济教务处报名,集中一年学习德语。目前每年在校学习大学德语一外和二外的学生约为600人左右。

 

 

         

 

(左)大学德语精品课程负责人朱建华教授正在授课         (右)同济大学德语系撰写的教材《新编大学德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