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2007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阅读次数:

    在2006 年初首届培训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 第二届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于2007 年7 月16 日至20 日在同济大学举办。本次培训由教育部专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联手歌德学院北京分院主办, 同济大学德语系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共29 所高校的42 名青年教师学员以及分别来自全国5 所高校和歌德学院北京分院的6 名培训教师汇聚盛夏中的上海, 就教案设计, 听力、会话和阅读三项技能训练以及德语专业四级考试专题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培训承办方校领导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 德国驻上海领事馆文化处Geissler 女士、同济大学德语系副主任黄克琴教授及其他培训教师和全体学员共同出席了7 月16 日上午的培训开幕式。马锦明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她代表同济大学和培训教师热烈欢迎学员们前来同济大学参加培训, 希望借同济大学这所具有悠久德语教学传统的学校为平台, 让大家通过学习交流, 听取更多教学经验, 提高教学水平。

 

    整个培训活动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外外语教学论与教学法的发展及主要流派。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戴英杰博士与歌德学员北京分院的Janette Dukes 女士合作, 共同为学员讲授了基本教学方法介绍、现场教案设计以及阅读技能训练。浙江大学的李媛副教授则为学员带来了听、说两项重要技能训练方法。在这一系列环节中, 培训教师德语与中文并用, 充分给予了学员思考空间, 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鼓励学员换位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理论部分教授完毕后, 在第一时间鼓励学员将所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 现场制作教案,整个培训气氛活跃, 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此外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正云副教授再次应邀为学员讲授教育心理学。培训期间, 全体学员受邀参观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并听取了外教社相关图书介绍, 获取了一些最新的德语类图书信息, 使学员拓展了视野。同济大学黄克琴教授在培训活动结束之际, 作了关于德语专业四级考试的报告, 之后学员与培训教师的互动讨论为整个培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培训与上届相比较, 秉承了国内与国外,课堂与课外,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原则, 在培训内容上保留了上届的精华。本次培训更为突出的亮点则有以下几点: 首先内容上更加注重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环节, 杜绝纸上谈兵。不仅在培训中安排了理论讲解, 优秀教案展示, 同时还组织了模拟课堂, 让学员有机会进行换位思考, 加深印象, 提高了培训效果。其次形式上采用了中方德方培训教师合作授课的形式。歌德学院北京分院Dukes 女士参与培训, 她与戴英杰教授的合作授课形式让学员耳目一新, 不仅使培训内容更为丰富,同时也带动了课堂气氛, 增加了学员与培训教师接触的机会。

 

    培训的最后阶段为培训反馈的讨论。为此学员与教师共同进行了讨论, 积极肯定了本次培训所取得的成果。各位青年教师尤其是来自于新建德语专业高校的老师, 纷纷反映获得了很多教学上的启示。大家共同希望, 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平台或机会, 促进同行之间的交流, 获得最新的专业信息。

 

3

大会宣传海报

 

4

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