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2011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阅读次数:

 

    2011年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于4月22-24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培训的主题为“文学教学法”,由设于同济大学的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青年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德语系、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北京)承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参加了开幕式。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青年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德语系教授黄克琴主持了培训开幕式,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主任委员贾文键教授代表德分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费杭博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

 

    培训中心共邀请了来自四川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德国哥廷根大学的六位专家学者担任培训讲师,对来自全国各地近30所高校的39位德语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川外的冯亚琳教授首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文学教学如何与科研相结合”讲座。冯教授用详实的数据、清晰的表格为学员们勾勒出了该专业在中国的研究现状,总结归纳了当下研究的热点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讲授文学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推动学员们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科研与教学互动和相长。

 

    北大的王建教授在具体教授“怎样上文学史课”之前,先理清了一些基本问题:课型、授课对象及语言、授课时间、是否进行文本阅读。在此基础之上,王教授介绍了针对不同情况的文学史课程的设计框架,从教学进度安排、课堂设计到课业考核,内容详尽,操作性很强,学员深受启发。

上外的陈壮鹰教授首先梳理了德语诗歌简史,并介绍德语诗歌的结构和韵律特征以及种类。随后,他结合具体诗篇,现场展示朗读、赏析诗歌的全过程。陈壮鹰教授文学功底深厚,令学员充分领略了德语诗歌的精妙之处,他在讲课过程中典故和逸事顺手拈来,更是活跃了课堂气氛,折服了在座的所有学员。

 

    讲座之后,学员们分成两组,交叉参与两个文学研讨课讨论。德意志学术中心的Ralf Glitza先生和华东师大的黄雪媛老师分别担任主讲。两位老师从教学理论入手,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具体文本,启发学员们采用多种方法将文学引入课堂,对年轻教师的文学教学课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的Annegret Middeke博士为全体学员讲授“如何将文学引入语言课”。她指出,语言教学不可能是纯粹的、孤立的教授语言知识的过程,而是与国情知识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文学就是传递国情知识的一座桥梁。Middeke博士强调,教师不应该简单地用分析说明文的方法对待语言课上的文学文本,而应该注意保持文学作品的文学性,使学生了解文学作品语言的独特性、熟识文学的各种体裁。Middeke博士的授课模式对于低年级本科教学尤其具有借鉴意义。

 

    经过三天紧张且愉快的学习,培训于4月24日圆满落下帷幕。学员们在本次培训中认真听课,积极讨论,踊跃发言,他们不仅学习了相关的教学法理论,参与课堂教学设计,而且还亲身领略了中德专家的授课风采。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所得将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实践产生积极的影响。

 

7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