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2012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阅读次数:

 

    2012年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于5月18-20日在上海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设于同济大学的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青年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德语系、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和德分委德语考试中心协办。

 

    培训的主题为“德语写作教学”,培训中心共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苏黎世应用科学学院以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五位专家学者担任培训专家,对来自全国近30多所高校的45位德语青年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来自瑞士的Otto Kruse教授首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德语学术论文写作教学法”的讲座;南京大学的孔德明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朱锦教授分别对德语专业四级和八级写作作 文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特别向各位学员介绍了考试大纲中对写作的要求和阅卷评分标准。孔德明教授还和德意志学术中心的Ralf Glitza先生结合他们多年的写作课教学经验,分别在题为“写作教材的应用”和“二三年级写作训练方法”的讲座里,介绍了写作教材的应用、课堂设计以及作业批改,讲座内容详尽,操作性很强,学员们深受启发。最后来自华师大的黄雪媛教授作的题为“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的规范、选题和指导”的讲座对毕业生的论 文指导尤其具有借鉴意义。此外,来自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代表还向学员们推荐了一系列新近出版物。

 

    经过三天紧张的学习,学员们不仅对写作教学法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各位专家和教授提供的教学经验也令他们受益匪浅,此次培训一定会对他们今后的教学实践产生积极的影响。

 

8

与会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