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2014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阅读次数:

 

    2014年“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跨文化交际与国情教学法研修班”于2014年3月28-30日在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青年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德语系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承办,来自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歌德学院等单位的多位中德教学专家担当主讲。

 

    培训首日,德分委青年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黄克琴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立贵书记、德分委主任贾文键教授、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副院长夏娓竹女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讲师项目负责人韩德琳女士在仪式上一一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德语教学合作处主任德史凯。学院领导对与会专家和学员们表达了欢迎之意。贾文键教授、夏娓竹女士和韩德琳女士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青年教师培训的重要性。

 

    在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中,中外专家、教授就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国情学、跨文化对话 分析,跨文化交际课程的目标、内容、传授方式,国情课程的难点、国情课程与语言课程及跨文化交际课程的区别、目标、内容、传授方式、使用教材,研讨课在中 国德语教学中的可行性等方面与学员们开展互动交流,他们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的37名青年教师介绍理论研究成果、传授教学经验、开展示范教学、解答教学难题。此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代表还向学员们介绍了一系列新近出版物并赠送了部分书籍。

 

    两天半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学员们在热烈讨论和相互切磋的过程中都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加深了他们对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国情学的理解,丰富了跨文化教学与国情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并激发了他们对跨文化与国情学的研究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