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2015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纪要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阅读次数:

 

    2015年5月7日至10日,“全国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外语教学中的科研方法研修班”在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青年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德语系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承办,来自全国各地45所高校的青年德语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的讲师是来自德国Bielefeld大学的Claudia Riemer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的李媛教授及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玲玉博士。​

 

    培训首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青年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同济大学黄克琴教授的主持下,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教授首先向各位参加研修的青年教师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历史,尤其是与德国的悠久渊源,并对参会教师致以了热情的欢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强调了德语专业教师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各主办方和各个院校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副院长夏娓竹(Sommerfeld)女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专家项目负责人彭爱慕(Klepper-Pang)女士也分别致辞,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在中国的德语教师培训工作。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立贵教授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崔岚副编审。

 

    在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中,首先由来自德国Bielefeld大学的Riemer教授作了“如何在德语作为外语教学的领域中进行科学研究及目前该领域研究现状及问题复杂性”的报告。介绍了目前该领域的现状,为学员们接下来的学习奠定了基础;接下来Riemer教授又将理论介绍及小组学习的形式结合起来,和学员们一起探讨了语言教学中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外语研究中的询问方法、如何分析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方式获得的数据、数据分析中的挑战及数据调研的规划。浙江大学的李媛教授借助丰富全面的材料,以工作小组的形式跟各位学员一起探讨了语言教学里科学研究的定性研究及定量研究方法;李媛教授在本次培训中还做了一个名为“项目的分析、设计及其对于教学和研究项目的影响”的报告。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德语系的刘玲玉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如何运用统计方法进行三语单项研究——以德语写作成绩影响因素研究为例”。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德语工作室高级编辑安宇光向各位参会教师赠送了涉及外语教师科研方法以及德语工作室的最新出版物并对外研社的德语教学服务解决方案做了详细的介绍。

 

1

与会者合影留念

 

2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