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德汉翻译(MTI)夏令营成功举办
作者:同济大学德语系  发表时间:2014-08-21  阅读次数:
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德汉翻译(MTI)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4年8月17日至20日,来自全国16所高校德语专业的24名学生聚集同济大学,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德汉翻译(MTI)夏令营活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自上世纪80年代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在科技、经济、跨文化、文化领域组建了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并于2009年获批全国第一批德语翻译硕士(MTI)培养点,于2010年起招收德语翻译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有三届毕业生。此次德语专业翻译硕士(MTI)夏令营活动,重在配合同济大学德语专业翻译硕士(MTI)综合试点改革,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同济大学,了解德语专业翻译硕士(MTI)项目的相关信息,同时亲身体验同济生活,感受同济文化,为能够进入同济大学深造做必要准备。

本次夏令营活动邀请了多位德语翻译见长的老师为同学们传授德语翻译最前沿以及最重要的知识。德语系副主任郭屹炜副教授主持了开营仪式,对营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同济大学德语专业翻译硕士(MTI)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汇文楼前拍摄集体照之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副教授就同济大学MTI综合改革的意义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立贵副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从学术的角度阐述翻译硕士(MTI)综合试点改革的必要性,并结合个人外交官的经历,介绍了翻译官应该具备的素质以及他们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在接下来的两天活动中,丁伟祥教授、庞文薇博士分别主持开展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笔译工作坊与口译工作坊。并且由王颖频教授组织进行了翻译及语言能力测试,并在测试后进行了讲解与总结。最后一天,郭屹炜副教授在主持闭营仪式的时候着重介绍了报考同济大学德语专业翻译硕士(MTI)应做的准备以及考试的形式。夏令营最后以颁发学员证书完美落幕。

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首届夏令营中的两位优秀营员,即2013级德语翻译研究生与本届夏令营的营员展开互动。从两位优秀营员身上,同学们了解到了很多相关信息,同时还学到了她们的很多经验。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同学们对同济大学MTI综合改革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翻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