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德语作为外语——中国日耳曼学的新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30  阅读次数:

 

“德语作为外语——中国日耳曼学的新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歌德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同济大学德语系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举办的“德语作为外语——中国日耳曼学的新机遇”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9月20日至22日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波兰等国的专家、教指委德分委委员、国内近二十所高校德语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共计60余位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时值歌德学院(中国)成立三十周年、教育部将德语正式列入高中科目并颁布课程标准,加之近年来中国高校德语系数量快速增长,如何培养和优化德语作为外语的师资力量成为十分迫切和重要的任务。会议旨在从专业和实践层面探讨德语作为外语这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就该领域的发展潜力和教师职业愿景进行深入交流。

 

开幕式当天,在歌德学院(中国)副院长、语言部主任德史凯先生(Rafael D. Deschka)的主持下,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德国驻沪总领馆文化和新闻处主管韩茂良先生(Maximilian Hallensleben)、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Dr. Clemens Treter)、教育部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分委会主席贾文建教授、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专家项目负责人韩思文博士(Dr. Sven Hänke)、同济大学中德国际日耳曼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华教授等嘉宾一一致辞。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lrich Ammon教授与同济大学德语系主任赵劲教授分别就德语作为外语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做了主旨报告。第二天,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Karen Schramm教授、国际德语教师协会主席Marianne Hepp教授、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的Claudia Riemer教授相继从德语国家视角出发做了主题报告;歌德学院总部的NivinEl Sioufy女士和DAAD的Julia Weber女士介绍了各自机构的教师培训项目;广东外国语大学的刘齐生教授和浙江大学的李媛教授就中国德语师资培养做了专题报告。下午会议进入工作坊环节,参会者分成三组,分别以青年德语教师职业前景、德语教师培训方法与途径、德语作为外语的教学大纲制定为题进行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讨论。会议第三天,各小组主持人总结陈述工作结果之后,全体参会人员讨论并通过了本次会议的成果纪要,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