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语言的文化性和文化的语言性”德语语言文学国际会议- 2019年上海洪堡国际研讨会暨 “文学之路”年会在同济大学德语系圆满落幕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30  阅读次数:

 

语言的文化性和文化的语言性”德语语言文学国际会议

 

-   2019年上海洪堡国际研讨会暨文学之路年会在同济大学

 

德语系圆满落幕

 

时值同济大学恢复德语专业40周年之际,同济大学德语系于2019925日至28日成功举办了以“语言的文化性和文化的语言性”为主题的洪堡国际学术研讨会暨 “文学之路”年会。会议由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资助,并得到了德国洪堡基金会、歌德学院以及同济大学中德校园的大力支持,与会人员达80余人,包括来自国内各高校德语专业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德国、波兰等欧美以及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的日耳曼学者代表。

 

同济大学德语系系主任赵劲教授主持了925日下午的开幕式,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上海洪堡学者联谊会主席朱建华教授、文学之路编辑部代表Rösch教授、中国歌德学院代表Sprenger先生,德意志学术中心代表Hänke先生以及作为德语系首届本科毕业生代表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董琦教授先后致词并表示祝贺。开幕式最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谭晓赟为同济大学德语系首届本科生代表董琦教授、首届研究生代表朱建华教授、梁镛教授以及为德语系辛勤服务四十载的范珊珊老师赠送鲜花。

 

                       

(会议代表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Jürgen Trabant教授、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的Tilman Borsche教授、复旦大学的魏育青教授“纪念亚历山大·冯·洪堡诞辰250周年——关于语言与文化的思辨”这一议题框架下做了提纲挈领性的大会主旨报告,为整个研讨会拉开了序幕。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进行了66场学术报告,包括14场大会报告。此外,会议为“语言哲学”、“语言学”、“文学”、“教学法”以及“跨文化交际”五个研究领域各自分设报告会场。上述各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学者与年轻的后辈学者齐聚一堂,就丰富多样的报告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928日上午的闭幕式主席台讨论会由朱建华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对世界各地日耳曼学各专业方向发展趋势、数字时代日耳曼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培养以及德语教学变革等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与看法,一致强调日耳曼语言文学顺应时代发展,培养数字时代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中国日耳曼学者也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培养更多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德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