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顺利举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9  阅读次数:


5月26日,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决赛在汇文楼518室举行。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晓赟、院长吴赟、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李立贵、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铖、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婧及德语系、留德预备部、中德学部等系所领导、教授等出席了决赛。



作为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本次比赛旨在创建良好的校园德语学习氛围,搭建一个让德语学习者展现风采的平台,并鼓励青年学子,用外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展现新时代外语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34位选手参加,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外国语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12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命题演讲与选手答辩。在命题演讲环节,12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和所学专业,进行了主题为“永远跟党走”的命题演讲,该部分充分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过硬的演讲技巧。演讲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先进人物事迹、对祖国建设和美好生活的切身体会、以及作为当代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外语人的家国情怀与努力奋进的精神面貌。选手答辩环节,则进一步体现了选手们极强的思辨能力、随机应变的反应能力以及丰厚的知识积累。

        




        最终,来自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周林同学斩获首届同济大学“德语之星“演讲大赛特等奖,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的张雨同学与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李木溪同学荣获一等奖,来自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陈如怡同学获得了“最佳人气选手”这一荣誉称号。



        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精彩点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李立贵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演讲比赛,他表示,各位参赛选手的选题切合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和时代精神,选手们准备充分,表现精彩,值得鼓励和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并鼓励同学们从比赛中吸取并总结经验,继续夯实德语基础知识,深入学习演讲技巧,不断提升自我,成为优秀的中德跨文化交流的使者。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赵劲教授则在赞赏了选手表现的同时,提出了对选手们的深切厚望:希望同学们以这次比赛为契机,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担起新时代外语人的责任与使命!她希望大赛今后能够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德语学习者领略到德语学习的趣味与魅力。


        最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谭晓赟书记对大赛进行致辞,谭晓赟表示,本次大赛中,同学们不仅畅谈建党百年伟大祖国的发展变化,更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外语人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和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他希望当代外语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时代的责任,助力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辉煌同济,百年外语。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立足于考验参赛选手的德语综合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外语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找准时代坐标和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树立“学好外语,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崇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