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守正创新,续写辉煌 ——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德语系开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调研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3  阅读次数:

2022712日上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春荣和院长吴赟率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德语系线上开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调研,与全体教师探讨如何凝聚共识,在“十四五”规划框架下更好地“守正创新,续写辉煌”。

首先,德语系主任伍慧萍教授对德语系的机构现状、问题与症结、“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伍主任介绍了德语系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总体情况,从整体心态、学术氛围、梯队培养、人才引进、国际合作和专业建设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德语系目前存在的问题,重点汇报了未来发展规划。在“十四五”阶段,德语系将更多对标相关学科评价体系,凝练发展思路,促进学科建设,夯实教学基础实力,加强队伍建设,在继续发扬德语教学的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寻求突破,积极筹划语言学、文学、教学法、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各研究方向上的全国性和国际会议以及全国性竞赛,形成品牌效应和特色方向,争取在全国德语学科发展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德语系副主任张克芸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的情况,特别强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2020年春)提到的“国情研判能力”和“用德语讲好中国故事”,以及2021年同济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指出的“思维涵养”和“本硕贯通”,指出未来的课程设置将结合同济德语的传统特色,更多地融入科学方法的传授和运用。

在此之后,德语系教授和年轻骨干教师积极踊跃地就德语专业研究方向的转型、创新特色的凝练以及大类招生、大学德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学院党政领导认真地听取了教师们的心声,并逐一作出回应:在学生工作方面,院领导表示将有效促进学生工作、思政工作与外院整体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融合,加强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更成体系地挖掘校友资源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在科研工作方面,院领导建议有意愿进行专业转型开拓的教师以区域国别研究为抓手,深耕细挖;同时,发挥外语学科的优势,找到不同于政治学和历史学的切入点,在研究范式上有所创新。在教学工作方面,院领导建议依托今年获教育部批准的“德语专业虚拟教研室”项目,规划好进阶型课程,完善知识图谱的构建;充分肯定了大学德语教学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德强班的后续规划,表示将在下半年举办的公共外语论坛中增设德语专场,帮助德语公外老师更好地凝练特色、提升质量。

郑春荣书记表示德语系的发展承载了学校很高的期望,希望德语系守正创新,续写辉煌,鼓励每位老师积极地参与其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尤其在国际化和对德合作2.0战略等方面。郑书记要求压实指标,敢为人先,推出更多的名师、大平台和大成果,提高同济德语系在业界的影响力。

最后,吴赟院长对德语系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新的要求,包括每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文化传承创新以及社会实践等各维度规划和实现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深刻认识大学专业评价指标背后的内涵;充分利用外语学科在解决“区域国别”和“国际传播”诸多问题方面的独特优势,抓住历史机遇;提高计划筹备的会议和赛事的站位,融合校内外、国内外以及外语学科内外的资源,打造高端品牌活动。



(撰稿人 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