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欢迎报考同济大学德语本科专业!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3  阅读次数:


专业概况

同济德语,百年传承。同济大学的德语教学已有百年历史,同济大学德语系是中国日耳曼语言文学研究的重镇、德语教学的中心,也是对德交流的重要窗口。同济大学以德语立校,1907年“同济德文医学堂”始创便设医学与德文两科。殷夫、陈元达、王顺芳等革命青年都曾在此学习。翻译家冯至、哲学家陈铨、日耳曼学者张威廉、德语学者廖馥君等巨擘名流先后在此传道授业。

同济大学德语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两门全国德语国家级精品课程。被《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评为五星级专业(最高等级)。

德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全部教师均有在德国留学或进修、工作的经历,此外,德国学术中心(DAAD)等机构派驻的多名德籍专家常年在德语系工作。德语系教授担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委员、大学外语教指委德语组组长。德语系教师多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外语界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和奖项。同时,德语系还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等。

2B841

1AC94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通专基础、学术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之综合特质的德语专业人才,培养能够融通中外、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培养体系

本科教育各类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有:中级德语、高级德语、德语国家国情、德语语言学导论、德语语法学等。专业特色课程有:经济德语、科技德语、法律德语、德国文学史、文学与哲学、德语演讲与辩论、中德国别话语研究等。在教学实践环节安排有德语视听、德语写作、德语口语等。德语系设德语语言文学(硕)、德语语言文学(博)、德语笔译专业(MTI)等深造通道。

德语专业重视第二课堂建设,形成了以同济大学德语系微信公众号为中心,德语竞赛、德语社团、德语报纸为三大支柱的德语第二课堂。围绕德语第二课堂,近年来德语专业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的申报,包括国家级、上海市级以及校级项目几十项立项,鼓励学生立足专业特长、探索跨学科研究,提升了德语第二课堂影响力,强化了同济德语特色,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18E45

B1AC7

DFFBE

德语社团
德语报纸


  德语竞赛

86483

德语系学生获第五届上海奥地利中心写作比赛获第二名

B92AC

第八届歌德学院语言大使教学比赛中国赛区第一、第三名

7BE03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亚军

A3A0F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二等奖

81B8C

首届全国大学生德语风采大赛二等奖



国际交流

德语系与波鸿鲁尔大学、马尔堡大学、不来梅大学、科隆大学、康斯坦茨大学、耶拿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等德国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拥有学院直管的众多国际交流项目,德语系学生本科在读期间出国率达100%。同时,德语系每年均聘请多名知名德国教授讲学并周期性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

36DEE


未来发展

本科学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可选择进入国内知名高校及欧美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其余学生进入实务部门就业。德语系毕业生综合素质广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和认可,就业质量长期居于高位。在外事、外贸等涉外企业和部门、国家和政府各类机构以及教育和文化领域从事对德相关工作,如翻译、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就业单位包括: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海关、中央电视台国际交流频道、中国银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利华服务(合肥)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