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首届“德语之星”全国高校德语演讲比赛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3  阅读次数:

各高校德语专业负责人:


新学期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这十年”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全国德语专业建设也上升到新的台阶。以此为契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举办首届“德语之星”全国德语演讲比赛。本次比赛以“我的家乡这十年”为主题,特邀贵校德语专业本科学生用德语讲述亲身所见所闻所历之事,描绘新时代家乡发展的生机盎然与人民生活的充盈美好,在深化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共同富裕、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寻找朴素而真实的家乡故事、中国故事。比赛由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德语本科专业教研室”协办并提供学术支持。


诚邀各高校选派德语专业优秀本科生前来参赛。


一、赛事简介

“德语之星”德语演讲比赛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发起,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外语人勇担时代使命,找准时代坐标和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树立“学好外语,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崇高理想。同时,本次比赛为学习德语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促进彼此间的交流。2021年德语系曾举办“德语之星”演讲比赛,主要面向同济大学校内德语学习者,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起,随着“三进”工作的铺开,拓展为全国性比赛,拟订每年10月至11月间在同济大学举办。


二、参赛资格

参赛选手须为在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年级不限,母语为德语者不能参加。


三、参赛形式

比赛在线上举行,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演讲主题

我的家乡这十年


五、比赛时间与地点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

采取提交演讲视频和电子稿的形式进行。每位选手以“我的家乡这十年”为框架主题,自拟小标题,录制3-5分钟德语演讲视频。演讲中可使用PPT辅助。其他注意事项请参考报名表。初赛资料请于10月10日(周一)17点前以邮件方式提交至邮箱:tjde_yanjiang@163.com

资料清单见报名表。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盲审,10月底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决赛:

2022年11月12日(周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暂定使用腾讯会议平台。


六、奖项设置

初赛综合评分排名靠前的15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七、报名方式

每所高校选派1-2名学生参赛,暂不接受个人直接报名。参赛高校请推荐一名评委老师,并在930日(周五)17点前以邮件形式反馈包含评委老师以及参赛选手信息的报名表至邮箱:tjde_yanjiang@163.com


八、赛事组委会

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承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协办: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德语本科专业教研室”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首届“德语之星”全国高校德语演讲比赛筹备工作组


20220827


附件:首届“德语之星”全国高校德语演讲比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