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同济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08  阅读次数:



同济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中获得佳绩


29FBD



睽违三年,我们迎来了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本次比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国歌德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22917日至24日首次在线上举行。作为中国德语专业大学生最盛大的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德语专业共48支队伍参赛。我院德语系2019级本科生王婷媗、毛蓓怡组成的同济大学代表队在指导老师陈宇和Annika Heinrich的带领下用心备赛,不断成长,闯入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不同于往届,此次比赛不再事先公布具体辩题,仅公布辩题涉及的话题领域,选手们需当场抽取辩题并在十分钟完成辩论准备。比赛规则的创新增加了难度,也增添了看点。此次比赛的辩题主题涵盖教育、科技、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涉及多个社会热点议题和文化前沿话题。比如两位同学在决赛中抽到的辩题:„Angenommen es wäre technisch möglich und medizinisch sicher: ob es Menschen erlaubt sein, ihre Erinnerung zu löschen und neue hinzufügen“(假设技术和医学上安全可行,是否应该允许人们利用科技增加或者删除记忆?),就引发了我们对科技、伦理、生命体验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4BEB0

虽没能走到最后,但比赛经历必定是一段无法抹去并令人受益终生的记忆。通过一次次的训练和头脑风暴,同学们渐渐领会到辩论不分输赢,观点的碰撞与交汇才是真谛。是“争”还是“辩”,如何分析问题,如何组织论点并进行论述,都是对德语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考验。让我们听听两位同学是怎么说的:


毛蓓怡:备赛期间,我们得到了许多老师、学长学姐和同学们的帮助,他们陪我们训练,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我慢慢学会针对一个问题分析利弊,有理有据地阐述,积极阳光地展示自我,德语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还收获了一位默契十足的队友,我们一快一慢,相得益彰。通过辩论赛这座桥梁,我认识了许多其他学校的辩手,与他们的交流让我真正意识到学无止境。


王婷媗:一段极为难忘而美好的旅程。从备赛初期,经常会说话“卡壳”、犯很多错误,甚至有时面对辩题无话可说,到现在能在短时间里多角度分析问题,能直接用德语去思考并清晰地阐明观点,这期间的进步与成长不言而喻。会一直怀念赛前和队友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上好几个小时的时光。一路上还有许多老师、学长学姐、同学以及伙伴学校带来帮助和支持,总是收获满满。比赛虽已结束,但美好回忆将始终伴随。


此次获奖实属不易,在此祝贺两位同学,也感谢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特别向德语系毕业生王心怡和张嘉豪、德语系学生李周林和芮欣祺,以及北京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辩论队致以由衷感谢。希望德语系学子们再接再厉,在德语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