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做客同济高等讲堂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1117日晚,应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及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文键教授做客同济高等讲堂,为六百余名师生在线作题为“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与素质,助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的主题报告。

    贾教授从“如何加强我国国际化能力建设,并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问题出发,聚焦议题导论、学科文化、学术风格、文化维度等四方面,深入阐述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素质的内涵,并结合生动实例,针对学科文化和职业发展的特点,对跨文化交流策略做了针对性分析,探析了跨文化理解和冲突的深层原因。贾教授最终指出,互动双方需在彼此交流规则基础上共同构建为双方所接受的“第三种文化”。

    贾教授在讲座中还提到,对每一位跨文化的学习者与实践者而言,应不断反思自身学科对自身的影响和烙印,观察合作伙伴的特点,不轻易将对方的能力与素质划上句号,而应把具体工作放在跨文化语境下进行整体考量。讲座之后,贾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本次讲座为在校师生提供了跨文化交流的理论框架与实践对策,扩展了师生在跨文化语境中实际操作的视野与方法,并从跨文化层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