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发展格局下的德语学科转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11月12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德语系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新发展格局下的德语学科转型”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部署。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德语学科既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同时也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以此为契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全国各高校德语专业负责人以及德语界同行,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德语学科转型的理念、路径与发展前景。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德语专业教师参会。


    吕培明阐述了自己对学科转型的思考。他表示,同济大学的德语教学有着115年的悠久历史,德语专业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转型发展,是学校和学院近些年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在新形势下,外语学科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转变,除了语言教学本身,还应注重语种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及与其他学科的合作互补。他还提出了几点期望:要思考如何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外交往的实际需求,服务国家战略;要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学科内部的推陈出新、创新发展;要有更加鲜明的政治导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前瞻性的规划。


    外国语学院负责人表示,同济外语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目前学院所有专业都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同济外院也在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发展“外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同济德语也迫切需要加强和国内德语界的联动与协同,共同探索德语学科的转型和发展之道。


    本次会议分为三单元。第一单元以“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的交叉融合”为主题,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的德语学界多位权威专家分别就区域国别学科发展情况、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整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二单元以“德语学科转型的路径选择”为主题,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育部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亚欧语系等各开设德语专业高校的学科负责人,一同分享和研讨德语学科在新时代新格局中所架构的具体转型模式与改革方案。


    第三单元以“德语学科转型的实践探索”为主题,来自各高校德语专业的青年教师分享了德语学科转型中的具体实践、创新探索和案例分析。会议在国别和区域研究、语言学、文学、翻译和教学法等五个分论坛同时进行。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学术会议为全国德语学科在新形势下的转型提供了理念路径和实践模式,为正在建设当中的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与外语学科指明了融合发展的新态势,为传统德语学科拓展知识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